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2023年山东理工大学高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方案

2023-06-29 作者: 阅读: 685

2023年山东理工大学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的通知》(鲁教师函〔2023〕32号)的要求和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视频会议的工作部署,现将我校2023年度山东省高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方案公布如下:

一、面试时间和地点

面试时间:2023年7月1日上午8:00;

面试地点: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3号教学楼。

二、面试工作安排

1.山东理工大学根据面试人员情况,将人员划分为1个专业评议小组。

1 面试分组情况

评议组

面试地点

准备室

一组

西校区3号教学楼3412教室

西校区3号教学楼3408教室

2.面试不指定试讲的课程和章节,面试人员根据面试报名的任教学科自行准备同一门课程中不同章节的5个教案(45分钟课时)和对应教案的5个课件(PPT)。任教学科与试讲课程要属于同一学科专业内课程,内容不能有较大偏差。为防止网络下载有问题,请自备U盘,拷贝好PPT。请自行打印教案,A4纸一式三份,共15份。

特别注意:教案、课件等面试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出现面试人员本人、本校教师姓名和院系名称等信息,否则按违纪处理。面试资料均须自行查杀病毒。

3.面试工作开始前30分钟,面试人员方可进入面试区域;工作人员须核实面试人员身份,经核对身份证、准考证、考生本人一致的,方可准予进入准备室。面试工作开始前20分钟组织抽签,确定面试顺序

4.面试工作正式开始前10分钟,工作人员按面试出场顺序组织第一位面试人员抽选课件,在对应选中课件教案(一式三份)的左上角填写出场顺序等信息,交由专业评议组

5.专业评议组确认面试工作正式开始后,由工作人员引领面试人员进入面试地点,同时组织下一位面试人员抽选课件

三、面试内容

面试主要检测面试人员的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

1.理论知识与技能:包括学科基础理论和基本专业素质,及相关专业的知识和技能等;

2.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包括理解和把握教学大纲、分析教材、确立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方案、选择教学方法、运用教学语言、开展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能力等;

3.基本教育素质:包括仪表仪态、行为举止、语言表达、思维能力和心理素质等;

4.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主要面试其多媒体课件、微课制作使用等能力。

四、面试程序和方法

面试主要通过试讲和答辩等形式进行,重点考察面试申请人的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

1.试讲:面试人员面对专业评议组专家进行现场试讲。试讲的形式及要求:

1)说课:简要介绍试讲内容的重点、难点、教学目的及运用的教学方法,时间3分钟内。

2)讲课:按教学要求正式讲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

3)反思:对讲课内容进行反思,时间2分钟内。

4)试讲前面试人员须根据任教学科准备同一门课程不同章节的5个课时(每个课时45分钟,讲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的完整教案和课件(PPT),上传至面试报名系统(http://sdgstce.gspxonline.com/PcHome/),面试报到后抽签确定面试顺序及试讲课件(五选一)。

5)试讲过程必须有PPT课件和手写板书两种形式,缺项可酌情扣分。

专业评议组成员根据面试标准和上述要求对试讲人进行量化赋分。

2.答辩:专业评议组成员围绕试讲内容、相关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动态等方面内容进行提问,提问题目一般不少于2个,答辩时间不超过9分钟。专业评议组成员根据试讲人答辩情况进行量化赋分。对拟申请音乐、舞蹈、体育、美术、影视表演、播音等特殊专业教师资格者还需进行专业知识与技能面试。

3.面试成绩包含试讲与答辩两部分,满分均为100分。其中试讲部分主要考察教学态度、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技能、教学效果;答辩主要考察面试人员仪表仪态、心理素质、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教育教学基本能力和素质。成绩分四个级别:90分及以上为优秀,70至89分为良好,60至69分为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试讲、答辩结果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其中60分至100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试讲课程与任教学科完全不关联的,原则上总成绩不合格。

4.每位专业评议组成员独立打分,并填写《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成绩表》。面试结束后,取平均分确定面试总分,并由组长将结果填入《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成绩汇总表》,组长及成员签字。 

五、其他

山东理工大学面试地点在西校区3号教学楼,请面试人员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按时参加面试,因迟到或其他情况导致无法参加抽签或错过面试顺序的,按放弃考试处理。

 

 

山东理工大学人力资源处       

                                 2023628         

 

  • 电话:0533-2780019 王老师
  •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