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人力资源处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10-06 作者: 阅读: 1050

人力资源处

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办法》等文件要求按照党委校长办公室统一部署,结合《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目录》中人力资源处所属内容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报告,统计期限自20219月1日至20228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人力资源处将信息公开列为全年重点工作推进信息公开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出台人事新政工作开展的重要举措,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本学年人力资源处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以各级各类文件政策为依据立足服务广大教职工,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人事师资信息公开工作处领导不定期召开办公会议,研究政策问题,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人事信息及时主动公开;持续推进工作流程再造,优化公布网站首页“人事服务‘码’上通”内容;对开展的专项工作到学院调研座谈,安排人员负责解答记录教职工提出的各类问题和建议,讨论研究后保证及时公开;拓展QQ群、微信调查问卷等公开载体,针对新引进人才、各类专家、校内外各类服务对象分群组进行信息公开并广泛听取意见,有力推进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依托人力资源处网站和QQ群作为疫情防控教师工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强化权威信息发布,第一时间更新学校疫情防控教职工注意事项、通知要求,并及时追踪教职工签到信息,有效发挥了凝聚力量、推动群防群治的功能作用。

人力资源处信息公开,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加大保密审查工作力度,在全力做好人事师资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工作能够做到服务大众与监督检查并重,本学年度取得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通过校办公系统人资函通知和学校人力资源处网站分别向广大教职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人力资源处信息公开最主要的途径

2.以学校文件、统计报表、即时消息系统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3.通过学校召开或人力资源处主办的各类专题工作会等会议公开有关信息

4.通过通知公告栏及时做好公示信息发布。

)主动公开信息的基本情况

1.教师目前总体情况。包括教师人数,教授、副教授人数、取得博士学位人员人数等情况。

2.人力资源工作有关政策、流程。包括以人力资源处牵头出台的各项政策、规定;人力资源处所属各科室的职权责任划分及各类事项的工作流程等。

3.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考核、晋级、奖惩、职称评定、聘用办法等文件规定。

4.青年教师培养管理政策措施。包括学历进修提升培养办法双百工程实施办法、外派挂职管理办法等各类需公示的培养管理信息。

5.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包括聘期考核、职称评审工作方案,岗位聘用工作方案、岗位聘用与考核实施办法等。

6.人员招聘信息。包括初级岗位公开招聘笔试、面试公告、成绩发布、拟录用人员公示,校内遴选挂职人员信息公示等。

7.关于调整我校在职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等调整方案均按照上级及学校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

8.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包括岗位聘任争议处理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未收到校外人士教职员工通过信函和电子邮箱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对本年度收到电话、邮件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咨询,人力资源处按照有关规定,由专人负责以相应形式进行了答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过多种信息公开途径和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各类涉及大家切身利益的人事调配、岗位管理、社保等方面信息,收集相关诉求,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信息公的意见和建议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良好,充分保障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得到了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基本肯定。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未出现失误、泄密等不良情况,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不恰当而遭到举报或投诉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人力资源处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规范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有待创新等。今后,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信息公开主体责任意识,落实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对照《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明确科室责任人员,严格清单督查督办

二是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工作载体,畅通线上线下信息公开渠道,推进人事信息系统改造升级,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三是加大公开力度主动聚焦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点、热点和焦点问题以及人力资源处重大决策通知和师生关注的重点信息,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推进信息的全方位、多元化公开。

        

                   

                      人力资源处     

                               2022922   


  • 电话:0533-2780019 王老师
  •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