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教师团队” 荣获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2021-08-26 作者: 阅读: 800

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教师团队

荣获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我校易维明教授领衔的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并被山东省推荐参评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是继2017年徐丙垠教授智能电网研究院教师团队获此殊荣后,我校第二个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教师团队现有骨干成员2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专业涉及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化学工程、农业工程等,专业和年龄结构合理,形成了健全的老中青传帮带机制。团队负责人易维明教授为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委员,山东省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教学与信息技术、科研成果深度融合为切入点,团队构建了多元化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出“四个层面、三个层次、三个步骤”的“433”有效推动路径,设计了以学习过程和成效为导向的“专家、教师、学生”多维度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了产、学、研、用“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创新农业工程专业学位产学协同培养模式助推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团队获批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获首届全国农业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项。近年来培养优秀毕业生240余名,已成为很多高校、企事业单位中坚力量,对推动我国农业工程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八大以来团队承担国家级项目/课题18项,省部级及以下项目32项,纵向科研经费近7000万元;发表SCI/EI论文12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项。“农林废弃物清洁热解气化多联产关键技术与装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生物质裂解液化技术及应用”和“农林生物质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创制与应用”荣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二等奖;“生物质/塑料复合材料的关键制备技术与应用”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团队依托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山东省一流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山东省清洁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致力于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技术与装备研发,凝心聚力促发展,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下一步,学校将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为契机,以专业建设和特色学科强化工程为引领,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和学科创新团队培育力度,促进各学科师资队伍建设互融共进,为建成特色鲜明、优势学科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师资和人才保障。


  • 电话:0533-2780019 王老师
  •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