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校内防控守则

2020-05-12 作者: 阅读: 224

新冠肺炎校内防控守则

一、必须掌握的知识

1.什么是飞沫传播,飞沫:一般认为直径>5um的含水颗粒,飞沫可以通过一定的距离(一般为1米)进入易感的粘膜表面。由于飞沫颗粒较大,不会长期悬浮在空气中。呼吸飞沫的产生:咳嗽、打喷嚏或说话。

2.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从疫情区不明原因肺炎患者下呼吸道分离出的冠状病毒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WHO命名2019-nCoV。

3.什么是接触传播?直接接触:病原体通过粘膜或皮肤的直接接触传播,血液或带血体液经粘膜或破损的皮肤进入人体,直接接触含某种病原体的分泌物引起传播。

4.传播渠道: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打喷嚏、咳嗽、说话等)和接触传播(用接触过病毒的手挖鼻孔、揉眼睛等),近距离(1米之内)飞沫传播是主要途径。

5.灭活病毒: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摄氏56度30分钟、75%酒精、含氯消毒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6.病毒状态:新型冠状病毒处于可防可控状态,疾病潜伏期平均3-7天,最长14天。

7.感染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症病例多在1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

二、勤洗手消毒

1.在流水下,淋湿双手。

2.取适量洗手液(肥皂),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

3.认真搓双手至少15秒,具体操作如下:

第一步:双手手心相互搓洗(双手合十搓五下);

第二步:双手交叉搓洗手指缝(手心对手背,双手交叉相叠,左右手交换各搓洗五下);

第三步:手心对手心搓洗手指缝(手心相对十指交错,搓洗五下);

第四步:指尖搓洗手心,左右手相同(指尖放于手心相互搓洗);

第五步: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搓洗,左右手相同;

第六步:指尖摩擦掌心或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手腕转动搓洗,左右手相同。

4.在流水下彻底冲净双手。

5.擦干双手,取适量护手液护肤。

三、正确佩戴口罩

1.鼻子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或褶皱朝下);

2.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

3.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至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

4.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周边充分贴合面部;

   5.佩戴口罩后,手部不接触口罩。尤其售饭期间,佩戴手套的手不得接触口罩。

                                             

                                              学校教师工作组

                                               2020年5月12日


  • 电话:0533-2780019 王老师
  •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