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新入职教职工师德师风教育暨入职培训启动会议举行

2021-09-14 作者: 阅读: 492

为帮助新进教职工了解学校文化内涵,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熟悉学校规章制度,完成角色转变,提高对教育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及教学科研能力,9月11日上午,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师德师风教育暨入职培训启动会议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出席并作师德师风建设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主持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及130余名新进教职工参加会议。

胡兴禹作了题为“积极践行高尚师德,争做‘四有’好老师”专题报告。他从教师是崇高、伟大而受人尊重的职业,师德的重要意义,师德建设的措施三个方面,为新入职教师作了一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报告。

围绕“教师是崇高、伟大而受人尊重的职业”,胡兴禹指出,教师是塑造人、造就才的工作,是造福人类、造福国家、造福每一个人的工作,是“人之模范”的工作,因此而伟大;教师还是值得奉献、需要奉献的职业,因此而崇高,并受世人尊重。

围绕师德的重要意义”,胡兴禹强调,广义的师德指教师应具备的道德,大学教师除具备一般师德外,还要具备良好专业道德和学术道德,具有规律性、行动性、专业性、学术性特征。师德意义重大,它是一种重要教学资源和手段,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保证,是教师敬业乐教的动力,是调节整合各种教育因素充分发挥合力效应的粘合剂,还是教师立身立业第一支柱。

围绕“师德建设的措施”,胡兴禹分析了当前师德及师德建设存在的问题,阐释了学校师德建设思路,提出从六个方面着力加强师德建设。一是激发内生动力,明确责任主体。激发教师师德建设内生动力,建立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师德师风三级建设体系,明确各级党组织是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主体。二是增强道德自觉,提高师德素养。要自觉学习,充分认识师德重要性;模范遵守《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规章制度,自觉坚守师德底线;通过立志修身、学思结合、实践体验、自我省察、日积月累,自觉加强师德自我修养。三是改善教育培训,提升建设质量。强化教育引导、典型引领、实践育德、以上率下、教师发展等手段,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教师生涯全过程。四是优化制度设计,发挥制度效能。通过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制度督查、制度评估等方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中,突出规则立德,强化纪律建设严格师德督导,建立多元监督体系;严格考核评价,落实师德第一标准;严格违规惩处,治理师德突出问题。五是坚持持续改进,培育师德文化。通过荣誉体系、宣传表彰、政策协同、文化建设等培育师德文化。六是关爱教师成长,提高教师地位。加强组织帮扶、业务培训、平台展示、尊师重教、权利保护,切实保障教师权益

报告结尾,胡兴禹与新进教师重温了学校“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并对大家提出殷切希望。他希望大家深入认识教师职业,做到高度职业认同;深刻理解大学师德,明确师德重要意义;励志自身道德修养,主动融入师德建设;积极践行高尚师德,争做“四有”好老师。牢记“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十二字要求,持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培养更多“五有”人才。

刘国华在主持时对新进教职工加入山理工大家庭表示欢迎,希望大家珍惜培训机会,认真聆听专业老师指导,科学规划职业生涯,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贡献。

师德师风报告会后,参会领导与新进教职工合影留念。

培训启动会上还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于连栋教授作专题报告。于连栋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经历,以“科教融合,做一名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题,从研究方向与团队融合、科研的拼命三郎精神、交流沟通能力、教育仁爱之心等角度,帮助新进教职工勾勒职业发展蓝图,并通过现场互动问答与新教职工作了深入交流。

人力资源处、人才工作办公室、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等部门负责人为新教职工解读了政策和制度规定

会后,新教职工们集体参观了校史馆

据悉,下一步学校将启动“稷下青蓝”行动,通过“稷下青蓝讲堂”、“稷下青蓝沙龙”等活动,从“师德师风教育”、“职业素养教育”、“教育教学能力”、“科研方法养成及能力培养”和“实践创新能力构建”五个维度,着力构建青年教师发展支持体系,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素质能力,营造青年教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 电话:0533-2780019 王老师
  •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300